青陵

我从出生起就喜欢青龙哥哥

[李杜]无名碑

灵感来于tilanya的《无名碑》(歌)

咱喜欢的东西真是越来越小众了个说。



我是一块碑,从我这山头往远看去,能看见另一座山,我就是在群山之中的一座孤墓。

我隐约感觉自己并不寻常,不,应该是埋在这里的人不寻常——谁会埋在这崇山峻岭中呢?

可惜我也不知道他是怎样的不寻常——因为我是一块无名碑,没有墓主的生平,甚至连名字也没有,如此看来,说我只是一块较为光滑的石头也不为过。


让我觉得自己不寻常的还有一件事。


自我有意识时,就时常有一个人,翻过群山重岭,来到墓前。

他很瘦,我时常感叹于他是怎样撑着才能来到这,而他的做法则是让我感到不解——他来到这只会喝酒——喝半壶,倾半壶。也不说一句话——至少我是没听过。

只是喝酒的话为什么一定要来这里?

我并不懂。

是墓主对他很重要吗?

那又怎样呢?

我认为,至少是我认为,这种行为完全没必要,毕竟人,已经死了。


我想劝他放下。

可惜我的想法不能穿递给他——我只是一块碑而已。

他仍然隔三差五的便来,一坐,就是一天






我的这算是彻底热闹起来了。

不知从何时起,我这开始陆陆续续的来人。

开始只是一个,他一脸惊讶地看着,随后匆匆下山,过了一天,就是三个人,又过一天,就是士来个人。

人就这么一天一天的增加着,他们在我面前叽叽喳喳地说着,议论着什么,每个人的声音都不大,但聚在一起,如同海浪般向我袭来——虽然我没见过海。

但是一开始的那个人却没有来了,不是让这里变热闹的那个人,而是那个从我存在之初便一直在的那个人,他不在了。

他去哪了呢,我开始思索,可是周围的声音实在过于嘈杂,我无法静下心思考。

我又开始听那些人的话语,想要从那细碎的声音中分辨出什么——然而这也是徒劳。

总于,在一个黄昏后,我看着最后一波人离开,有两个人落在了后面。

我听见一个人问另一个人,“你说这天天有这么多人来,埋的到底是谁啊。”

声音不大,却清晰的让我听到,咱一下子紧张起来,甚至比他还期待回答。

那人缓缓开口,我期待着。

“我怎么知道啊。”

另一人和我一样惊讶,“那我们来拜什么拜?”

“欸,这你就不懂了。”那人一脸高深莫测地摇摇手指。

“他是谁不重要,但听说他可是个大文豪啊!你想想,我们儿子就要入私塾,这可不得来拜拜?”

“哦,原来如此。”另一人点点头,两人便一起下山去了。


……

我,想那酒了。






又是从何时起的呢?

我面前的人越来越少。

从夏时的人声鼎沸,到现在雪满山,人越来越少,越来越少,而近十几日,再也没有一个人来了。

我突然有一种感觉——我可能会在这里,孤独终老。

想到这,我忽然感到害怕,更多的则是怀念。

不是怀念那些人,

我,真的好想那酒。





他来了。

雪满天中,我看见一个小小的黑点。

是他!

我看不清楚,但又无比肯定,就是他!

黑点逐渐变大,变成一个黑影,又慢慢显出轮廓。

近了,近了。

我狂喜着。

果真是他。


近一年不见,他瘦得惊人。

莫名的,我感到心疼。

他伸出手,几近是瘦骨如柴,他轻轻地抚摸着我,我感受到明显的颤抖。

“白兄,”自相见起,我第一次听见他的声音,飘飘渺渺,恍如隔世。

“永王余孽以尽除,你……”

说到此,他再也说不下去,扶在我身上,呜呜地小声啜泣。

我看着他露出半截的脖颈,苍白到几乎透明。

天地间,只有雪飘落的沙沙声和这轻轻的啜泣声。


不知过了多久,他抬起头,未干的泪落下。

“再见。”声音被雪吸收。

他踉跄地转过身,纤细的仿佛要折断。

漫天的飞舞中,他慢慢变成一个黑影,又慢慢变成黑色的小点,再从那个小点到消失不见。

评论

热度(2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